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打印】

【字体:

春暖花开季 禁种铲毒时

时间:2024-03-20 来源:

为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从源头上铲除毒品原植物,实现辖区“零种植、零产量”工作目标,全面筑牢禁毒防线。近日,信阳市各级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在辖区内开展禁种铲毒踏查行动。



罗山公安


春季是罂粟生长旺盛的季节,为有效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强化毒品源头管控,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连日来,罗山县公安局组织开展春季禁毒踏查行动及宣传活动。

行动中,全县各派出所广泛发动村干部、巡防员、治安员、禁毒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深入到耕地、林区、庭院田间、阳台楼顶、种植大棚等偏僻区域,采取拉网方式,全方位进行踏查。与此同时,民警还向群众进行禁种铲毒工作宣传,让群众充分认识和辨别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样貌,并以案说法,让村民们清晰认识涉毒犯罪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引导居民成为禁种铲毒工作的参与者、宣传员和监督员,积极检举揭发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违法行为。与此同时,罗山警方还采用科技与人力相结合的方式,针对阳台楼顶、房前屋后等区域开展禁种踏查工作,实现精准打击。

截止日前,罗山警方已发现4处非法种植罂粟地点,现场铲除罂粟苗1035株。


息县公安


近日,息县公安局路口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辅警采取包片的方式,按照“全覆盖、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以空闲地、废弃院落、小菜园、小花园为踏查重点,开展地毯式精细排查,坚决做到发现一株、铲除一株,彻底消除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可能性。

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讲解、树下座谈等方式,向群众宣讲防毒识毒知识,让群众深入了解毒品原植物特征和禁种铲毒相关法律知识,使“种毒违法、种毒必究”的理念家喻户晓。并发动群众争当禁种铲毒工作的参与者、监督者、宣传者,积极检举、揭发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共同营造“禁种铲毒、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为扎实做好辖区禁种铲毒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固始公安


近日,固始县公安局观堂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以“双争”活动为依托,对辖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进行摸排、踏查。期间,社区民警万世成接到一村民电话称:其与邻居因为宅基地发生纠纷,要求到现场处理。本就在附近走访的万世成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处,因为查看争议地点需要经过邻居李某后院,万世成在穿过院子菜园时,发现一块菜畦里种满了的绿植物,疑似罂粟。

经踏查清点,共查获676株疑似罂粟植株。后经鉴定:在李某院内铲除的疑似毒品原植物为罂粟科罂粟,属于毒品原植物。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


罂粟花,真美丽,开在山中明艳艳。制毒者,利用她,制成毒品害人命。贩毒者,丧天良,祸害他人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