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打印】

【字体:

信阳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4 来源: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由信阳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而成。报告全文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相关制度建设完善情况、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门户网站建设及安全情况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全文在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公告公示” (www.gaj.xinyang.gov.cn)专栏公布,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信阳市公安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信阳市新二十四大街38号,邮编464000,电话0376—6520219。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和《信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公安机关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实效,全力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组织领导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市公安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成立了由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侯钦东任组长的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警令部,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也分别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警种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制度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职责,市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的通知》,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拟定了《信阳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完善了依申请信息公开操作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把“五公开”要求进一步落实到会议办理和公文处理程序,从源头上强化政务公开的范围和机制,有效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打造依法行政、促进作风建设、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了公安机关职能作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加大主动力度。围绕法治公安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年内全市公安机关共主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等各类政策文件信息511条,其中网站340条、微博60条、微信50条,其他60条;政府信箱回复群众咨询、求助5条;“局长信箱”共收到业务咨询件及各类投诉举报 176 件,办结回复率100%。二是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操作流程和统计、考核工作机制,及时在市局政府网站发布2017年度部门预决算情况。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各警种部门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微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第一时间解读重大政策,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年内,全市公安机关共举办新闻发布会5场、主要负责同志接受媒体采访5次,开展系列微访谈活动7 场。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工作制度,采取拍摄公安专题宣传片、专项行动小视频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在市公安局政府网站发布,信阳公安机关破获的重大案情多次在央视、省市等主流电视新闻媒体播出。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印制放发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办证须知 3 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7万余次,以数字化、图表图解、视频等形式在市局网站发布解读信息68条。围绕社会重大关切主动回应舆情,成功化解、处置51起舆情隐患和敏感案事件,编发《舆情动态》12期,下发《工作指令》12期。2018年全市涉警舆情总体平稳。

      三、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完善窗口服务措施,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市局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措施》、《关于推进第四批惠民利民举措的通知》等文件,将“放管服”改革任务、20项交管便民利民措施和第四批10项惠民举措等逐项分解、夯实责任,在户籍、居住证、车驾管、出入境等方面,推出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等一批惠民改革举措,大力推行预约办理、同城通办、异地代办、上门服务等,最大限度地方便服务群众。2018年,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上升到25.8%,共为4798名无户口人员解决了户口,办理居住证2754张;港澳台签注自助服务从7个工作日缩短为2分钟,民警办证受理时间由原来的5分钟缩短至2分钟,全市25项车驾管业务通过交管12123 APP应用,实现网上快速申请、办理,真正让“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本地注册用户已经超过88万名,通过平台办理群众提交户政、治安、监管等业务事项264件,回复群众咨询815余条,群众满意率达100%,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的社会应用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局于10月中旬将省厅下发的涉及治安、交警、出入境、监管、网监、禁毒等部门共135项三级十同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工作流程等,全部录入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并积极配合市政府完成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与市政府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联通,确保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审批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70%的目标。

      (三)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按照全市“一窗通”办要求,市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治安行政服务窗口,主要负责刻印公章业务,交警部门在洋河陆庙设立了车驾管服务中心,在浉河区中山路老市公安局办公楼和羊山新区新办公大楼分别设有出入境接待场所,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和服务设施,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目前各县公安机关行政审批事项正在逐步入驻各县行政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综合受理。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程序,强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强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管理,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高效办理。2018年市公安局共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件,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2件,不属于政府信息4件。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均没有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

      2018年,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对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还存在很多不足: 一是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对政务公开工作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个别分县局单位和领导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组织领导力度不够,对政务公开相关政策和文件学习不足;二是主动公开的范围多集中在政策类文件方面,存在不敢公开和回避情况,需要在群众密切关注的公共事业和切身利益领域加大公开力度;三是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不规范、因没有依法依规回复引起群众行政复议的情况仍存在;群众申请公开事项涉及多个部门时,部门间存在配合沟通协调不畅等问题;四是市局政府网站存在更新不够及时、政策解读形式单一、内容单薄等问题;五是“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等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

      下步,市公安局将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的同时,提升政策解读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平安信阳”等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评规则、奖惩机制等配套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