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打印】

【字体:

省公安厅召开现场会 加快推进“四丰富两提升”工作部署 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战略

时间:2023-12-25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精神,坚持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持续擦亮我省“一村(格)一警”工作品牌,12月22日,省公安厅在信阳市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加快推进“四丰富两提升”工作部署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战略现场会,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丰富职能、丰富团队、丰富载体、丰富保障,提升“一村(格)一警”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现代化水平。

会议指出,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程,必须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新一届省公安厅党委站位全局、深思熟虑,提出了“四丰富两提升”的具体措施,为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明确了思路目标。全省公安机关要切实提升对“四丰富两提升”重要意义的认识,以现场会为契机,以落实“四丰富两提升”为重点,深度融入“三零”平安创建,把社区警务和群众工作更加紧密结合,拓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推动“一村(格)一警”工作在更高水平上取得更大成就,不断夯实筑牢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根基。

会议强调,抓实抓细“四丰富两提升”,必须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抓重点、抓薄弱环节,聚焦难点、强力攻坚。要全力推动市、县公安机关警力向派出所下沉、派出所警力向社区前置,加快推进“两队一室”改革,推动更多派出所警力参与社区警务工作。要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明确社区警务“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让基层有章可循。要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拓展便民服务职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试点推行“一门(窗)通办”,实行弹性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网上预约等措施,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网点。要通过表彰奖励、典型引领、树立品牌等,突出基层导向、激发内驱动力,更好地引导和保障广大社区民警辅警扎根基层、建功立业。要强化考核导向,及时查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突出“派出所主防”导向,努力实现少发案、快破案、治安好、群众满意的效果。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把“四丰富两提升”作为“一把手”工程,细化责任和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清单式管理、挂图式作战,精准发力、重点施策,确保“四丰富两提升”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注重因地制宜,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为原则,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手段方法创新。要探索建立市县公安机关社区警务工作准入机制,落实警种部门支援派出所工作机制。要把“四丰富两提升”作为督导重点,紧盯“堵点”“痛点”“难点”抓推动落实,切实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四丰富两提升”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信阳市公安局部分派出所和警务室建设情况。郑州、信阳、开封、焦作、濮阳、济源和卢氏公安机关围绕不同主题发言。新郑社区民警马玉璞围绕如何做好社区警务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来源:《 河南法制报 》( 2023年12月25日 第 09 版)